7/16/2009

陰陽性的變化規則

每一次上課,所有的小朋友都會問我為甚麼所有的東西要分男生跟女生呢?

唉!這樣的問題可真是難倒我了!但回頭想想,世界上只有兩種人:男人跟女人,那法文裡面有陰陽性應該也不足為奇吧!雖然這樣的藉口有點牽強!

我們就用下面這個句子來做例子吧:

我已婚。結婚的動詞是:marier,她的過去分詞為marié。

當男生說【我已婚】時,因為說話的人是男生,所以他所使用的是陽性語法:

je suis marié.

當女生說【我已婚】時,因為說話的人是女生,所以她使用的是陰性語法:

je suis mariée.

發現了嗎?女生比男生還多一個【E】呢!而【E】這個字母,就是標示陰性的符號!

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,陽性轉陰性有多少規則呢?

陽性單字轉為陰性規則1,在字尾加上:【E】

由於這個規則在陰陽性轉換單字中佔大宗,下面這個影片可以幫助你認識更多,用規則1轉換的單字:

剛剛你學到了第一個標示陰性的符號【E】,

然而除了E之外,還有幾種不同標示陰性符號的方法,會出現這樣的狀況,這就跟發音扯上關係了!因為很多字如果直接加上【E】,根據發音規則是發不出來的,所以我們必須要為她作一些小小的變化,下面幾個影片,就是根據這些變化而設計出來的!

大家可以跟著影片慢慢學習,然而在此之前,我還是提醒大家把字典準備好,因為在跟著認識這些陰陽性變化的同時,你也可以多學習到一些單字喔!

陽性轉陰性規則2:【ien】字尾轉為【ienne】

陽性轉陰性規則3:【at】字尾轉為【atte】

陽性轉陰性規則4:【er】字尾轉為【ère

陽性轉陰性規則5:【eur】字尾轉為【euse】

陽性轉陰性規則6:【eur】字尾轉為【rice】

陽性轉陰性規則7:【ion】字尾轉為【ionne】

陽性轉陰性規則8:【s】字尾轉為【sse】

**大家要特別注意這個規則,並不是每一個以S結尾的名詞,轉陽性時都要換成SSE喔!所以這時候字典就會成為你查詢的最好對象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